驻摩尔多瓦使馆举办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媒体智库吹风会
2018-09-14 17:52

  2018年9月13日,驻摩尔多瓦使馆举办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媒体智库吹风会。摩国家通讯社、国家广播电视台、公共电视台、PRO电视台、经济研究院、外交战略研究所等各主流媒体、智库以及摩政府、议会等国家机关新闻部门代表40余人出席活动。

  吹风会上,张迎红大使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各领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深入解读阐述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政策举措与互利共赢合作理念。张大使指出,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与日俱增。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经济面貌,同时对世界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中方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包括政府机构改革、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等。相信这些切实举措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也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张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同沿线各国全方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5年来,中方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逐年提升,在20个沿线国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倡议,中方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封闭性集团,欢迎各方积极参与,搭乘中方发展快车,助力本国经济发展。

  张大使指出,摩尔多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近年来,中摩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不断提升,务实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人员往来不断密切,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中方愿继续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摩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吹风会后,张大使和使馆外交官与来宾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摩媒体关心的各项问题,并接受媒体采访。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来宾还观看了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图片展和纪录片,并表示将积极加强对华宣传报道,增进摩民众对华了解与认知,推动摩中友好事业蓬勃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