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银行与财经》杂志专访
2017-11-28 20:16

  日前,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银行与财经》杂志采访,内容如下:

  一、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大会的情况。此次大会有什么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目标和计划?

  中共十九大是今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大会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5年来的工作,并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社会发展制定新蓝图,指明新方向。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这一目标,此次大会提出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任务。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通过15年奋斗,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实现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各领域改革,积极深化对外开放,争取带领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您看来,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可以开展哪些优先领域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下中国开展全方位对外合作的重大举措,旨在加强中国同沿线各国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同相关国家合作不断深化,为沿线各国带来切实利益。今年5月,摩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卡尔梅克先生赴中国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摩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积极兴趣。我认为,中摩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推动以下领域合作,一是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开拓新的贸易增长点,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积极推动中摩自贸协定谈判工作,争取早日签署自贸协定,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便利条件。二是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摩尔多瓦基础设施亟待改善,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希摩尔多瓦政府大力支持两国政府内融资合作,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推动公路和铁路电气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日落地。三是新能源领域合作。摩尔多瓦的石油、天然气等传统石化能源主要依靠进口,但拥有丰富的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中国在新能源领开发域积累大量成功经验,双方可以进一步探讨加强相关领域合作。

  三、您如何评价摩中经贸合作现状及未来前景?

  中摩两国自建交以来,双边贸易从无到有,规模逐年扩大。2016年中摩贸易额达4.08亿美元,占摩对外贸易总额的6.8%。中国成为摩尔多瓦第六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最近5年来摩向中国出口商品从380万美元增长到1450万美元,增长了3.8倍。进口中国商品保持在4亿美元左右。这些数字一方面说明中摩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另一方面也说明双方合作仍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特别是中国对摩投资和摩向中国出口。目前双方正在积极研究开展自贸协定谈判,相信未来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双方经贸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和便利条件,中摩双边贸易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四、刚才您提到摩中自贸协定谈判,请您介绍一下有关工作进展。

  中摩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是两国政府为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作出的重要战略举措。2016年12月,中摩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正式启动。在两国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双方已经于今年年5月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待双方国内履行国内有关程序后,即可适时启动正式谈判。两国政府态度非常积极,都希望能够尽早开始正式谈判,并签订中摩自贸协定。相信签订自贸协定,将有利于继续深化中摩双边合作,为两国特别是摩尔多瓦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推动更多的摩尔多瓦产品出口到中国。

  五、摩每年生产约3.5-5亿瓶葡萄酒,您认为摩葡萄酒企业如何打入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除了葡萄酒外,摩还有哪些优势产品可以向中国出口?

  葡萄酒是摩尔多瓦的支柱产业。摩自2006年开始向中国出口葡萄酒,到2016年,出口量增长近30倍。现在,我在中国的普通商店里就经常能看到来自摩尔多瓦的葡萄酒,质量和价格都很有竞争力。中国是酒类消费大国,对摩出口葡萄酒而言是一个巨大市场。客观的说,目前摩葡萄酒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中国有句俗语,叫“酒好还怕巷子深”。我认为摩葡萄酒企业要打入中国市场,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中国每年都会举办各类食品博览会、酒博会,我认为摩企业可以积极利用这些平台宣传自己的产品,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摩尔多瓦农产品对华出口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比如核桃、葵花籽、蜂蜜等,都十分物美价廉。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摩尔多瓦企业应该多“走出去”,加强同中国伙伴的联系与合作,寻找更多商机。同时,我们驻摩尔多瓦使馆也愿为两国企业牵线搭桥,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

  六、您认为摩应采取什么措施吸引中国投资者?

  目前中国对摩投资合作还有很大开拓空间。我认为影响中国企业对摩投资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目前中国企业缺乏对摩尔多瓦的了解,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基本情况,以及引用外资相关政策等。其次是摩尔多瓦虽然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政府服务、法律制定与执行等方面尚有待改善。我建议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推动双方投资合作。一是要加强宣传和推介,向中国企业介绍摩尔多瓦优先发展行业、市场潜力、优惠政策等方面情况,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摩尔多瓦,进而吸引更多企业来摩考察和投资。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交通、港口建设、空港物流等基础设施,为企业来摩投资提供有利条件。三是鼓励相关基础及配套产业发展,为中资企业来摩投资提供基础条件。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未来两国投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七、您如何评价当前摩中两国人文交流合作?

  人文交流合作是中摩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双方互派文艺团组数量不断增多,中方连续多年派团参加摩“迎春花”节演出,受到摩民众的热烈欢迎。在教育领域,两国每年互换留学生20人,双方目前正积极商谈签署学历互认协议。2009年孔子学院在摩成立,至今培养学员超过4200人,成为摩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在卫生领域,2010年中方向摩方援建了中医中心,至今接待了大量摩患者,受到摩民众广泛好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中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