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利大使接受摩广播电台采访稿
驻摩尔多瓦使馆
2010-10-05 20:05

20109

 

祝贺房大使就任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希望能与大使先生和谐、长久地合作。中国国庆将至,我想就中摩合作,中国的文化与人民的传统习惯采访大使。

 

1、     大使先生,在加强中摩关系方面,您在当前和长远的计划中的优先方向是什么?

到今年,我们两国建交18年了。这些年来,中摩关系始终顺利发展。中国将摩尔多瓦看作是自己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摩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互利合作,在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合作健康发展。

我工作的重点是保持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具体来讲,就是推动双方在政府、政党、议会、地方、各种群众组织之间的交流、互访,加强与摩在国际组织中的协调合作,推动双方已经达成协议的经济、文化、教育等项目的落实。

摩尔多瓦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摩人民热情、友好。这里有肥沃的黑土地;这里有葡萄酒,有大酒窖,有屡屡得冠的舞蹈团。我想,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推动中摩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将是大有作为的;中国每年有大量的游客到独联体和欧洲旅游,如果能将摩尔多瓦作为中国人游独联体,或是游东欧的一站,也将促进摩尔多瓦旅游业的发展。

2、  摩尔多瓦的何种产品可以打入中国市场?中摩在哪些领域可以扩大合作,您将会鼓励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吗?

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2009年中国进口了价值51万美元的摩葡萄酒,增长2.6%。这次菲拉特总理访华,在上海和北京,摩尔多瓦都举行了葡萄酒推介会。在上海的摩尔多瓦馆里有个品尝摩葡萄酒的角落,现在已经有更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摩尔多瓦葡萄酒。我认为摩尔多瓦的白兰地、香槟酒都很好。我支持摩酒打入中国市场。这样既丰富了中国的酒类市场,让中国老百姓多一些选择,又促进了摩酒的出口,提升了两国贸易。我们称之为互利双赢。

最近,摩交通部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签署了一项在摩修复道路的合作协议。我希望不久这个项目能够开始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摩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之一。中国有许多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我相信他们能够为摩的基础设施改造贡献力量。我将积极支持他们的工作。

3、 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有很强的声音。2008年中国举办了奥运会,2010年中国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保持了经济增长,取得这些成绩的秘密是什么?

许多人感到好奇,不太理解为何中国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我想原因之一是,中国有一个坚强的政党,它来自于中国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宗旨。除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它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共产党是追求真理的政党,它善于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习,也善于从自己和别人的失误中学习。原因之二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它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原因之三是,中国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430年前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构想是否有新的变化?中国的科学发展观是什么?将如何实现?

改革开放的政策为中国带来了经济繁荣,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进步发展。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在发展中,中国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提上了议事日程。根据中国的国情,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中国要科学的发展。

许多人感叹中国经济保持百分之九以上的增长速度,但中国是一个大国,它人口众多,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总量今年达到了世界第二,但它的人均GDP仍然排名在世界一百多位之后;中国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还有1.5亿贫困人口。在中国不管是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以13亿就成了大问题,不管多大的财力物力,只要除以13亿就成为很低的人均水平。全中国人一天消耗的食物可以够摩尔多瓦全国享用一年。中国承受来自人口、土地、资源、能源、环境方面的巨大压力。

科学发展观就是用合理的方式妥善应对矛盾,以人为本,既要让城市、乡村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还要维护青山绿水的好环境。要研究让经济可持续地发展,促使社会不断进步。

5、摩与中国都处于统一进程之中,一国两制是否对中国的祖国统一仍然有效?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有新的进展吗?

20085月以来,海峡两岸的有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势头。在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两岸签署了14项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协议,达成大陆资本向台投资的共识。两岸实现了通邮、通商、通航,经济、文化合作不断扩大,社会各界交往频繁。今年6月,两岸签署了一个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成果。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我们在发展两岸关系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我们先搞经济关系,再搞政治关系,先解决容易的问题,再解决困难的问题,我们不断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摩尔多瓦向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我相信,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将继续得到摩尔多瓦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6、在两国对话中,文化合作,经济合作都很重要。在文化合作方面,在摩弘扬中国文化方面有哪些设想?

在文化方面,在久前,中摩两国文化部签署了2010-2014年文化合作计划。明年将是摩尔多瓦独立20周年,后年131日,将是中摩建交20周年,我想届时中摩双方将会共同举办一些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弘扬中摩两国的文化。

在教育方面,2009年,中摩合作开办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在摩国立大学还有汉语中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摩青年开始学习中文,赴中国留学,现在双方还正在筹建一所中医中心。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摩文化的交流会促使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中摩友谊。

7、第一次接受我们的采访,请您介绍一下您的经历好吗?

我曾经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南非的约翰内斯堡等地工作。第一次来到摩尔多瓦,对独联体和东欧地区并不是很熟悉,但我来摩后接触了许多各界的朋友,人们都十分友好,我已经喜欢上了摩尔多瓦。我将完成好我的工作,相信我会得到大家的帮助。在这里我祝摩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