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在摩尔多瓦Infotag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科学开展溯源,携手战胜疫情》
2021-08-17 19:57

2021年817 日,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在摩尔多瓦Infotag通讯社发表题为《科学开展溯源,携手战胜疫情》的署名文章,表明中国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溯源的坚决立场,介绍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阐明中方对下阶段溯源工作的原则和建议

张大使强调,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我们绝不能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不能将政治私利置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某些国家为了转移国内抗击疫情不利的矛盾,从一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甚至无视科学家的辛勤工作,采用情报手段进行所谓溯源,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其目的就是转移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图谋。这种行为对全球抗疫合作产生了极其负面的影响,严重破坏了全球溯源合作的良好氛围。

张大使指出,病毒溯源应该坚持科学透明。中国一贯重视病毒溯源问题,已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合作世卫组织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在联合开展大量溯源研究的基础上,世卫组织-中国联合专家组发布了联合研究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结论和重要建议中方认为第二阶段溯源应该在此基础上来延伸,应该以世卫大会有关决议作为指引,经过成员国充分讨论磋商后开展。中方愿继续秉持“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进,并将在正常科学溯源前提下开展国际交流。

张大使表示,病毒溯源必须秉持务实合作。只有以科学证据为指引,切实开展科学溯源国际合作,才更有希望找到最有可能的病毒起源。面对疫情,中方愿同摩尔多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携手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