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电视1台专访
2021-03-16 15:10

  

       2021年3月15日,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电视1台专访,就中摩双边关系发展、抗疫合作以及中国疫情防控情况、脱贫攻坚成功经验等回答了提问。全文如下:

  一、大使先生,中国是第一个经受新冠肺炎严重影响的国家。现在中国疫情情况如何?局势控制怎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全人类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作为首个报告疫情的国家,中国始终站在全球抗疫斗争的前列,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果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乐观,中国依旧面临着较大的防控压力,一刻都不能松懈。一方面,我们继续采取科学严格的防控措施,全力防止疫情反弹;另一方面,中国加快推进疫苗研发、生产与接种工作,为有效抗击疫情提供重要保障。我想强调,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我们所有人都在一条船上,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中方愿同世界各国继续齐心协力、团结合作,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摩尔多瓦在阻止病毒传播方面不是很成功。您认为中国有哪些抗击疫情的经验值得摩尔多瓦借鉴?

  这场百年未有的大疫情,是对全人类的一次考验,同时也是对各国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注意到,疫情以来,摩尔多瓦政府在十分困难和不利的条件下,尽己所能采取了积极的防控举措,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损失。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守阵线,凭借非凡的勇气和高尚的职业精神同病魔作斗争,挽救了无数生命,我想借此机会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疫情以来,中摩双方积极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两国专家召开视频会议,共同交流分享防控经验。中方专门向摩方提供了由一线医护人员和疾控专家整理的《新冠肺炎防治手册》罗马尼亚语版,以帮助摩方朋友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我想指出,疫情防控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是涉及到国家社会管理方方面面的系统性问题。各个国家国情与文化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我们应相互借鉴成功经验,在科学精神指引下,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从而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中国是最早向摩尔多瓦提供抗疫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之一,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在这方面,贵国还有其他援助计划吗?

  中摩两国自疫情以来始终相互支持帮助。在中国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摩方领导人向中方领导人致函慰问,一些摩友好区市和社会团体机构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向中国提供帮助,这些不但是在物质上、更是在精神上对中方抗击疫情给予了支持与鼓舞,中国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并铭记在心。摩尔多瓦出现疫情后,中国在自身防疫压力还很大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向摩方伸出援手,累计为摩提供6批援助物资。中摩两国相互扶持,共渡难关,两国人民间的真挚友谊也在这次疫情中得到再次升华。当前,摩疫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作为友好伙伴,中方将积极考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摩方防疫工作提供更多帮助。

  四、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脱贫攻坚的情况以及经验。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2012年以来,我们将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经过8年不懈奋斗,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现行标准下近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连最偏远的村镇都通上了光纤网络和4G信号。贫困地区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将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将贫困地区进行分类,科学制定对应的扶贫方案,从而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不盲目地大把“撒钱”,而是为贫困地区建设更多产业项目、提供更多政策优惠,从而增强地区自身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我们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国立足自身国情,把握减贫规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分享成功经验,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五、想跟您谈一谈国际政治。许多专家认为,世界目前正在经历从单级向多级的世界秩序重组过程。中国在这种新架构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当前,世界秩序发生深刻演变,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大势所趋。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上,所有国家无论大小、贫富都一律平等,都应该享有同样的尊严与权力。大家的事情应该大家一起商量着办,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单边主义没有出路,也不符合历史进步的潮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力践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与霸凌行径。当前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国际形势空前动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对话与合作,从而共同应对层出不穷的风险与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为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六、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于今年2月9日召开。此次峰会的主要成果是什么?

  “17+1”合作机制成立于2012年,该机制着眼于加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联系,深化彼此间务实合作。机制运行9年来日益成熟,覆盖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合作层级持续深入,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增幅达8.4%。中国企业在中东欧17国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54.1亿美元,同比增长34.6%。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对中东欧17国全行业直接投资31.4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物流、汽车零配件等领域。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框架下,各方共签署了近90份务实合作文件和总价值达130亿美元的成果清单,包含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业、电子商务、旅游、教育、文化、环保等众多领域,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球经济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上述成果无疑将给双方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促进相关国家社会经济恢复发展。

  七、今年1月摩中迎来建交29年,您如何评价双边合作? 2021年中国与摩尔多瓦合作的重点是什么?

  中摩建交29年来,双边关系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边经贸额逐年提升,2020年即使在疫情冲击下贸易额仍实现正增长,达到6.58亿美元,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近年来持续深化,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友好伙伴,中方多年来为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年来先后为摩援建基希讷乌市区交通监控系统、中医中心一、二期项目、基希讷乌机场、柳申海关和奥克尼察铁路口岸检测设备项目。目前,中方援建的克柳列尼2.8兆瓦太阳能电站和中医中心三期项目正稳步推进,有关项目的实施将为摩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中摩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两国人文合作方兴未艾,双方签订了高等教育学历互认协议,每年交换留学生20人,未来中方还计划为摩单方面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相信将进一步推动双方教育交流合作。中摩双边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双方将双边自贸协议谈判和两国人员免签协议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能够推动上述合作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为中摩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