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8 21:06

尊敬的鲍里亚和塞雷布里安副总理,

尊敬的巴特雷恩察和波普绍伊副议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我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大家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可能大家都有一个感觉,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选择。中国有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和平、发展和进步的一边,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坚定地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同时积极以自身发展促全球共同繁荣。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38.6%,超过G7总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也表明,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也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铁一样的事实表明,中国是世界发展的最大机遇。

我们深知,未来的道路并非坦途。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同摩尔多瓦是好朋友、好伙伴。我们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始终尊重摩尔多瓦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我在摩尔多瓦已有一年多,我切实感受到了摩方对中方的友好情谊以及发展中摩合作的强烈愿望。今年来,两国政府间高层交往已经恢复,摩副总理兼农业与食品工业部长鲍利亚先生、副议长巴特雷恩察先生、文化部长普罗丹先生分别访华,这样的往来在今后必将更加频繁。中摩双方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全力挖掘贸易、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中国的广阔市场向摩尔多瓦的优质农产品敞开大门。我本人是摩尔多瓦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最积极的推销者。作为最新的进展,经中国大使馆推动,中国海关特事特办,以简化方式审核批准摩尔多瓦葵花籽粕、葡萄籽粕进入中国市场,相关文件签署在望。中国大使馆还与摩尔多瓦主管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正在努力推动摩尔多瓦苹果、食用葡萄、车厘子、西梅等农产品获得中国市场准入。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摩尔多瓦技术大学、医药大学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这两个文件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中国游客被称为“行走的钱包”。中国大使馆正在与中摩两国的主管部门和企业积极协调,努力促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摩尔多瓦观光。吸引中国投资来摩尔多瓦更是我们努力的优先方向,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更快地取得突破。

当然,中方将继续尽其所能支持和帮助摩尔多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非常复杂,但我相信中摩两国的友好和合作会不断发展下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